Sunday, July 19, 2015

如何在Rumusan拿高分

本人在国语试卷一的Rumusan方面比较强(并不代表我的整国语很强哦),我的Rumusan通常会在20分以上,甚至有一次还可以拿满分。我的朋友们都问我:“呀~你怎样会拿高分的?!” 答案:“补习咯~ (~ ̄▽ ̄)~” 其实这部分只要你掌握好技巧,Rumusan这部分难不倒你。当然你可以参考别人的技巧,我只是分享我所用的技巧,希望能帮助到你。

大家先看看这篇文章。注:照片模糊,够请原谅。

首先,我们找文章的要点,dan 之前的就是要我们在文章找的题目 langkah-langkah mengatasi tabiat merokok 要点我已经画给你了,不过这里我要教你拿重点的技巧:
  • 先把文章读一遍
  • 再把文章读多一遍,读的时候用笔和尺在要点下划线。当然你可以用highlighter,可是考试里我不建议这样做,担心你会画错要点的话就麻烦了。
  • 只划重点,不划contoh和penerangan。列如在第二段的第四行的seperti.... 在前面有些着tempat-tempat awam. 这个已经代表seperti后面的地方了,所以不必再写。

通常要点会超过6个,不必担心不够要点,只担心你找不到。
现在找到全部要点了,那么我们就开始写rumusan了。
Rumusan 分为4段:Pendahuluan, Isi-isi tersurat, Isi-isi tersirat 及 Kesimpulan

第一段:Pendahuluan/ pengenalan
这里只可以写一句,超过一句你这里就拿0分了。前几个字一定要写 Petikan membincangkan....
或 Petikan membincang tentang.... 当然字越少越好,所以建议拿第一个。
然后就写题目找的 langkah-langkah mengatasi tabiat merokok ,可是langkah-langkah你必须要换成跟它一样意思的同义词,所以换成 usaha-usaha 或 cara-cara 或其他相近的词。
写到这里你只拿1分,第2分就是要加siapa, masa, 或 tempat。这文章是给masyarakat看的,所以后面就写dalam kalangan masyarakat.你就拿这里的满分了。
(Petikan membincangkan + 文章要找的题目,记得要换掉keyword + siapa/masa/tempat)

第二段:Isi-Isi Tersurat
这里是大家最头痛的地方了,因为这里你要尽量省字,不然后面就会超字了。这里max是6个,跟着文章的次序写下point,但是要注意,你不可以100% 抄文章里的句子,一些学校严格老师是不会给分的,尽量换掉一些字。用你所学会tatabahasa里的句子类型,列如从ayat aktif 去ayat pasif。这样就轻松拿分数了。
第二点,如果你写6个重点的话就要写6句,不要用连词比如dan 来链接2个重点,一些老师会把它当做一个重点。句子里要有Subjek,不然老师也不会给你满分。

第三段:Isi-Isi Tersirat
这里尽量简单写,不需要啰里啰嗦。这里是写dan 之后的kesannya kepada masyarakat. Nya 指的是tabiat merokok,所以我们要写吸烟对社会的影响。
这里不可以从文章找!一定要用脑子想想。所以说上一段你写6个要点,这里就写2个好了。总之Tersurat + Tersirat = 8个point.吸烟大家都知道后果嘛,损害健康,增加患癌症比例。。。你想到的就写吧,只要logic的就接受。

第四段:Kesimpulan
这里只写一句及第一个字一定要看到kesimpulannya,.... 不然你又中招了哦。这里你就要写 cadangan + harapan
吸烟对社会造成那么多伤害,你想要给什么意见呢?你又希望对这个意见能帮助什么?这就是你要写的啦!记得中间加agar 或 supaya 给它完整一句。记得算字数,别超过120字是最好。

恭喜你,到这里你的Rumusan完成了啦!\(^o^)/~
希望在这篇大家可以掌握好技巧,应付即将到来的2015年SPM预备考试及SPM哦!我也是今年的考生,我本人也祝福自己及大家考试愉快,好好享受最后几个月的中学生活吧!↖(^ω^)↗

上面是本人满分的rumusan,我也是很惊讶的说,而且批改的是多年改SPM的有经验老师哦!


79 comments:

  1. 谢谢楼主无私的分享! 请问Petikan membingcangkan (Tajuk) dalam kalangan "masyarakat" 这个是照写还是看题目? 希望LZ看到能回我 因为SPM要到了 谢谢你~ ^_^

    ReplyDelete
  2. 谢谢楼主 你把我从学校0%救了整整70%

    ReplyDelete
  3. 全部都不客气😁
    不好意思太久没来这里更新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想请教你Langkah-langkah这些该怎么换掉,还有那些Faktor-Faktor之类的。

      Delete
    2. cara-cara,usaha -usaha,tindakan-tindakan,kaedah-kaedah,aturan-aturan这些的时候可以替用

      Delete
  4. 嗨 请问一下第三段为什么一定要自己想的呢 我有时候会在一些文章里面找到可以写下去的 不知道可不可以写

    ReplyDelete
    Replies
    1. Tersirat 的意思就是文章中找不到的,它可以是文章的隐藏信息,所以重点要自己想的哦,严格的老师如果看到你从文章写的话,那一个part会直接0分的哦。

      Delete
  5.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6. thank for your share,this will help more student

    ReplyDelete
  7.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8. 请问有没有karangan做法??
    我想明白华语教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嘿嘿,我好久没碰到国语了,我毕业已经要3年了。。。
      你要的话我试试看,不过给我一点时间😄

      Delete
    2. ok因为我要接近大考了就给一些换字之类救法,谢谢

      Delete
    3. 谢谢你在我考试的时候帮到我

      Delete
  9. 学霸姐姐,可不可以教下SPMsejarah要怎样考?独中生迷茫中

    ReplyDelete
  10. 谢谢你的帮忙哦!请问能不能留下fb名字?因为我有事情的话可以问学霸姐姐哦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打Britney Neoh就可以找到了,祝你学习愉快哦~

      Delete
    2. 想问一下,那个langkah -langkah 要换是吗?

      Delete
  11. Replies
    1. 。。。。。。。。。。。。。。。。。。。。。。。。。。。。。。。。。。。。。。。。。。。。。。。。。。。。。。。。。。。。。。。。。。。。。。。。。。。。。。。。。。。。。。。。。。。。。。。。。。。。。。。。。。。。。。。。。。。。。。。。。。。。。。。。。。。。。。。。。。。。。。。。。。。。。。。。。。。。。。。。。。。。。。。。。。。。。。。。。。。。。。。。。。。。。。。。。。。。。。。。。。。。。。。。。。。。。。。。。。。。。。。。。。。。。。。。。。。。。。。。。。。。。。。。。。。。。。。。。。。。。。。。。。。。。。。。。。。。。。。。。。。。。。。。。。。。。。。。。。。。。。。。。。。。。。。。。。。。。。。。。。。。。。。。。。。。。。。。。。。。

      Delete
  12. 3Q very much 幸好网上有你教 现在看了发现原来自己犯了好多的错误啊(TOT) god bless you 😊

    ReplyDelete
  13. 2019冒个泡 感想楼主的分享~

    ReplyDelete
  14. 临时抱佛脚的我现在才看,希望明天不要出错!
    也谢谢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15. 谢谢你,kesimpulan有点难罢了,哈哈

    ReplyDelete
  16. 请问ISI的watak utama要怎样知道?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通常isi是要跟着问题回答的,这里只是写langkah-langkah untuk mengatasi tabiak rokok, 所以watak utama没有限定。isi只要是能够回答怎样处理吸烟的句子就可以写。

      Delete
  17. 来自2020年的感谢��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18.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9. 请问一下 第2段的isi tersurat 要怎么找重点呢?(急)

    ReplyDelete
    Replies
    1. 首先要知道题目在找什么,这里题目试要你找如何解决吸烟问题。For example,文章第二段就有写到 “Kerajaan telah menguatkuasakan suatu akta baru berkaitan dengan larangan merokok” 意思是政府出新的有关禁止吸烟的规则,这句是不是符合问题要找的吗?
      这就是为什么先了解问题比较重要哦。

      Delete
    2. 我老师是教注意连接词的后面

      Delete
  20. 现在还用的到吗(2020)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差不多一样的,这个算是基本标准吧~ 但还是最好问你的国文老师比较好哦~

      Delete
  21. 超过多少个字数…就会被扣分?或者是那个考官就不会看下去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之前2015年的时候,如果算到第120个字老师就会画一条线,120字后的超数他们就不会看了哦

      Delete
  22. 谢谢你教的东西我明天就考国语了年尾考了明年考spm所以很重要我一定要背起来

    ReplyDelete
  23. 如果换错字,会不会导致整篇没有分?
    就好像今年的trial给panduan然后它是rujukan然后我换去cara,可是第二段我还是写antara panduan会有分吗?point那些是对的

    ReplyDelete
  24. 如果换错字,会不会导致整篇没有分?
    就好像今年的trial给panduan然后它是rujukan然后我换去cara,可是第二段我还是写antara panduan会有分吗?point那些是对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是楼主当我也想发表一下看法,我记得我的老师说过换错字就只有第一段没分,第二段用回原本的字还是有分的。

      Delete
  25. 真的很感谢博主,你应该很成功吧(๑•̀ㅂ•́)و✧你的nota 对我帮助好大,当然有一些部分我会跟着我老师的改法走 比如我们只写三段并且没有huraian的,真的太感谢你了!

    ReplyDelete
  26. 请问一下如果是cabaran的话怎么改啊?有别的字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是楼主,但我想帮忙回答一下,cabaran=挑战,应该可以换成isu/persoalan (问题)之类的。

      Delete
  27. 感恩PO主。
    如果是一段而已的rumusan,是不是写重点就够了呢?

    ReplyDelete
  28. 可是我还是不知道哪个才是重点看来看去感觉全都是那我该怎么办

    ReplyDelete
  29. 谢谢,这次的高中段考如果rumusan拿到不错的成绩,我祝你今年事事顺利

    ReplyDelete
  30. !!!!
    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用到
    但是真的谢谢你
    这到底是什么宝藏
    六年了都还可以食用
    갭짱

    ReplyDelete
  31. 谢谢你,最后13分钟看到

    ReplyDelete
  32. 请问这是统考的格式,还是spm的?(急,请大家帮帮我回答,感激不尽O(∩_∩)O)

    ReplyDelete
  33. 中学六年来不知道在多少个急促的早晨看了多少次这篇文章,现在是我中学生涯的最后一次考试,谢谢你帮助我那么多

    ReplyDelete